汐蔷

——亚马乌罗提居民赞美愚者——
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注好了价格
沉迷FF14,FGO&明日方舟咸鱼

【文野】《复活》后记——关于爱和救赎
 
Part1.设定解释和引用出处
 
01.托尔斯泰的复活
列夫·托尔斯泰异能力设定:复活。复活死者,但被复活者会失去自身最珍视的东西。
私以为,文野世界中,异能力的设定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平衡的,越强大越有限制,比如与谢野医生的能力,只能在对方濒死时使用;比如中也的污浊形态,会严重损伤自身,且不可控。
所以设定托尔斯泰的“复活”也需要代价,和“书”不同。
 
02.关于“书”
书灵的形象借用了fgo里面的童谣。
(见p1。图来自阿华的支援,我并没有抽到童谣TwT)
自从最近刷了第四章伦敦特异点的剧情知道,童谣在找master爱丽丝之后,我就想这么干了。森先生的异能力是爱丽丝酱。童话ver周边里面宰的形象也是爱丽丝。虽然不是同一个但还是忍不住脑洞。
《55minutes》里面提到了欧洲异能战争涉及莎士比亚,忽然想毒奶一下安徒生聚聚和书有关(并不可能好吗!
关于书的复活,私设是“将人的时间返回到死亡之前”,被复活的人是自身而不是异能塑造的结果。但如果无法避免造成死因的事件,那么该便当的还是会便当。
生死真的是太沉重的事情,如果存在可以随便复活而不需要代价的可能,原作中织田作的死亡对太宰的重要性和冲击力也就没有那么大了。(大概是自己写存活if线写得有点多脑子有点懵……这一点是被羽毛女神敲醒的,太感谢。)
 
03.引用出处
“少年时代,播种于心田之间的根,是不会轻易折断的。”
“万般皆注定,身入此镇中。”
“人是为了救赎自己而生的。在将要迎来死亡之际便会理解吧。”
——《文豪野犬》(就我所知的来源?)
 
“不要忘记人生是要战斗到死。”
“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人生就像一本缺了很多页的书。说它是一本书,实在有点勉强。但它毕竟是一本书。”
——芥川龙之介
 
“我知道有人是爱我的,但我好像缺乏爱人的能力。”
——太宰治
 
“浮世为梦,夜梦方为真实。”
——江户川乱步
 
“在这个不美好的世上,最美好的童话总是悲伤的。”
——宫泽贤治
 
“头脑即使会出错,但血脉不会。”
——中岛敦。文野动画中也出现过。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圣经》。文野中纪德和织田作的对话。三次元纪德先生有书名为《假如种子不死》。
 
(以上来自百度)
 
 
Part2.故事开始的地方
动画第24集,圆了很多梦也赚足了眼泪。镜花突破自己心里的枷锁加入武侦,敦的成长,芥川得到了太宰的夸奖,还有Lupin火柴盒和广津先生的那句“天衣无缝吗”……太宰提到织田作时一下子柔和了的眼神和声线,戳到了我心脏最柔软的地方。
然后,我在lofter上看到了一位太太的改图。动画24话怼完菲总后的情节,宰对芥说“你变强了”后芥川不是力竭倒下了么?这位太太改成了芥倒向宰,被接住了,太宰笑着一只手抱着芥川另一只手揉了揉芥的脑袋。
……当然,瞎猜一下,按太宰的习惯估计会像第一集末扔敦一样把人扔了……不管扔不扔吧,反正肯定不会这么温柔地抱着摸头。(揍x
但再想到太宰提到“昔日旧友说过”的那些句子,忽然就觉得很悲伤。你看呐,芥川还有个可以拼命努力的方向,可是太宰……救人的一边的确好很多,这没有错。可是,他做得再好,织田作也不可能再回应他、夸奖他了。再类比一下把社长的夸奖当成最好奖励和动力的乱步,我感觉给自己插了无数把刀子。
于是当时有了一个一闪即逝的想法:虽然在我心里,不管是友情向还是cp向,织太一直是对等的关系。但有机会的话,想看看织田作夸太宰的场面,因为他现在做得那么好。
然后是35老师的这两张图(p2&p3),看过我lofter的小天使应该都知道我被这两张图撩成了什么样子……真的是炸成了烟花上天了不愿意下来。
大概是以前喜欢的人物的关系,不论万花还是全职的喻文州和乔一帆,都是温和沉静的人,所以自己也一直试图向这个方向靠近。而太宰带来了一个意外,让我好好感受了一把什么叫患得患失,什么叫忽上忽下过山车般刺激的体验。细细数来,这家伙是第一个我知道了黑历史还全盘接受依旧喜欢着的人。lofter的段子虽然都不长,对我这个经常脑洞死在大纲的拖延症来说也算是高产了(揍x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恋爱,但我喜欢他。
继而,开始关注他周围的人——武侦,芥川,中也,织田作,也许就算是爱屋及乌吧。
于是那个念头又冒了出来:我想看到织田作夸太宰的场面。
再之后我入了刀剑乱舞的坑,在某天做了检非伪装成海盗追了我一晚上的梦(……)之后,有了一个文野刀剑cross over的脑洞。因为自己怕ooc,之前的文都是集中在织太两个人的描写,其他人物很少涉及;而这个cross over的脑洞不一样,如果我要写的话文野和刀剑至少各涉及六个角色,所以我找时间去复习文野动画了。
结果这一复习,出事了。
先看的是黑时四集,因为想再丰富一下织太的形象。然后看到第三集,光是op就觉得看到了好多个个“歌词配合画面能代表BE”的flag。等看到结尾孩子们出事,我感觉我也快疯了。
纪德你真的是个疯子啊!动画的比漫画疯狂多了好嘛!
感觉自己被黑泥填满了,一心只想写虐报社。于是,有了《复活》最初的大纲:织田作被陀思复活。因为设定复活会失去自己最珍视的东西,对织而言是成为小说家的梦想和为此改变的生活态度,所以织田作是杀手织的状态,不会对武侦手下留情。就像幼织说过的,“这世上只有对背叛的报复”。织和武侦敌对,甚至会和宰拔枪相向。剔去织手下留情&不杀人的设定,认真起来的杀手织一定程度上是无解的。
然后故事卡在了织和宰针锋相对的场面和对话上。
也幸好这一卡,我在第二天把黑时最后一集看完了。
心脏被密密麻麻的刀子戳成了筛子,又被最后织田作给太宰的话灌了鸡汤。
他们那么好。
所以有了织会透露给宰地图的情节,有了织再次碰到夏目先生并想起自己追求的东西的场景,有了最后给太宰的拥抱和夸奖。
这就是各位看到的第一个版本的《复活》。
很感谢各位小天使在评论里面的建议,和来自铝桑的有生以来第一个repo(鞠躬
而这个修改的版本,因为缺失了陀思的很多画面依然不算好。这是我的缺陷,构思不完整、大局观不全面、对人物认识不够深,以至于不敢落笔。
最后“书”的复活完全是私心,是为了织。好不容易有一个了解宰的人还死了,官方真的是诛心。我心疼宰啊……以及看到铝桑的repo最后提到了“某三十五个人”,于是也一并……牵强地试图掩盖一下私心(然并卵)。
至于纪德,是被海洋太太笔下优雅的纪德安利了,私以为,有新的机会的话,他是不是有可能会选择为被驱逐的同僚讨一个公道呢?
选择敦君找到书,不仅是因为官方设定的路标,也因为敦君真的是一个好孩子,旺盛的生命力、传递出的拼搏和正向的能量,主角非他莫属。

抓住现有的珍视的东西,不懈地拼搏和努力,寻求生存的意义和个人价值,这就是文野各位给我最深的总体印象。
希望文野以后的故事越来越精彩吧~


(按《复活》当时的tag打的,如有问题请提出,感谢)

评论(5)
热度(36)
© 汐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