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蔷

——亚马乌罗提居民赞美愚者——
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注好了价格
沉迷FF14,FGO&明日方舟咸鱼

【文野】其罪多者,其爱亦深(评论for《龙杀方》)

给 @被捏住会嘎吱乱叫的少女 海洋太太《龙杀方》的评论w

感谢太太写出这么棒的故事,对织太二人之间的关系阐述得真是太棒了(比心❤


第一次看的时候狠狠地戳了泪点,为了不在公交上哭得一塌糊涂,我看到织田作讲述太宰成为恶魔的地方停下了。

在小说卷二中,太宰说过:人情之类的忘掉就好,对方也不会记得给过你什么人情。

这句话同样也在海洋太太的文里出现了数次:

不必感激啊,因为施恩者并未铭记。

一直觉得,对于接纳他也被他所承认的友人——目前应该就织田作一个——太宰所能给予的帮助是不计代价的。也因此,他会在自己全盘皆输、明知森先生的计划对港黑而言是最大盈利的情况下,依然说出“因为他是我的朋友”这句话并孤身赶去mimic的据点。如果织田作的动作慢一点,或者战局变得不一样,迎接他的很可能就是死亡。

在海洋太太的《龙杀方》中也一样,为了使织田作的灵魂不消散并能转生,恶魔太宰诱导人类进行交易。

虽不能与恶魔长相伴守,需要受人类轮回之苦,却也好过作为幽灵在世间飘荡。

……

很快,对太宰来说最难以舍弃的那个存在,名为织田作之助的龙,就能够变成他自己最喜欢的人类了。

想到这里,太宰不禁微笑起来。

——织田作,你看,这是我送你的惊喜啊……你一定会喜欢的吧。

但同时,太宰却害怕织田作知晓这一切……因为龙深爱着人类。

——你不需要知道过程哦?到时候你只要接受这份馈赠就好。

——不必感激啊,因为施恩者并未铭记。

然而因为一个意外,太宰的计划被提前发现了。

然后我的泪点就被织田作讲述故事时太宰的反应戳狠了。就像是褪去了强大、理智、优雅、万事尽在掌握的外表一样,龙或者说幽灵面前的恶魔,织田作面前的太宰,还是如同当年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的样子,看到出现在酒吧发现真相的织田作,就像是做错事的孩子看见了忽然出现的家长一样(不是

——织田作是深爱着人类的,自己这样的作为,会不会被厌恶?

这孩子真的是让我心疼死了,疼得整个人都在抖。

然后就没敢再看下去,直到不久前才补完后半篇。

最后只剩下一个感觉:互相救赎的两个人真是,太棒了啊……能够继续相伴真是太好了。

剧情还是不分析了,反正不管故事铺垫伏笔还是发展或者说情感的表达都值得一读再读,我很怕说得狭小了表达不了太太希望传达的意思(缩缩缩

在写这篇评的时候,我在想,该怎么总结太太的文给我的感动,或者说喜欢的理由。应该这么说吧,感觉最棒的还是对于织田作和太宰两人之间关系的表现。

这两个人之间,如果作为cp的话,不仅仅是纯粹的那种恋人关系。平等,信任,包容,除了这些之外,他们相互给予了对方救赎。

文野这部作品,一直有一个主题是明晃晃挂在众多角色头上的:关于生存的意义。

敦君在努力挣脱过去一直被否定的阴影,芥川渴望获得先生的认可。

织田作因为夏目先生的书改变了生活方式、将之导向另一种可能性。

而太宰,这个因为有着太过精明的头脑而一直孤独着的孩子,因为织田作的话走向了救人的一方。

动画版的ED中,太宰的绷带散开飘到了芥川和敦的手里,应该是他作为两人的引导者的身份。而第二季第四季末,和小说中不同的、添加的织田作扯开太宰蒙住右眼的绷带那一慕,我觉得也有相同的意思。虽然动画真的剪掉了很多漫画中的细节(x

唔扯远了。

《龙杀方》中,龙接受了自己最开始的样子,承认了自己最初是恶的存在,是和恶魔太宰一样的存在。

光阴记忆一同碎裂,如同河流停滞回旋

世间开端皆无合理,理外之事即为起始

灭于过往生于未来,轮回起始终结亦至

只手拯救只手毁灭,其罪多者其爱亦深


万物接纳原罪之日,即为万物救赎之时

 

生存是什么?原罪是什么?救赎,又是什么?

订立契约时记忆的回溯,海洋太太的文字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鲜明的画面感,这些句子让人有被宏大悠远的历史震撼的感觉。

承认了太宰是恶魔并彻底接受了这一事实的瞬间,织田终于也拥抱了过去的自己。

他们……是同类啊。

所以,一起继续相伴下去吧。

织田作说“太宰你长高了”那句,真的是太温柔了。

这个耿直的家伙,温柔起来简直就是太宰的克星,直球打得人猝不及防。

——怎么能这么犯规啊织田作。

——可是,我喜欢的就是这样的你啊。

最后进门的医生表示自己吃了满嘴的狗粮。

关于与谢野医生,虽然着墨不多,但海洋太太文里的形象几乎完全符合了我之前玩剑网三时因万花而产生的对“医者”的印象——医者怜悯众生,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无法救赎,便必须给予真实。


真的感谢太太写了这么棒的文!


PS:写完看了一遍……说得乱七八糟的我在写什么啊Orz希望太太不嫌弃qaq等有时间修一下

评论
热度(35)
© 汐蔷 | Powered by LOFTER